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關節炎與食物的關係

關節炎與食物的關係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魏正宗
我的過敏免疫風濕科病人當中,許多病人都會問我類似的問題:「魏醫師,我的關節酸痛有沒有什麼食物禁忌?」有時,病人會信誓旦旦地說:「我吃了XX食物(或保健食品)以後,關節炎都會比較厲害(或改善)。」通常,我的回答和大部份的醫師一樣:「目前還沒有充分的醫學証據顯示食物和關節炎有關,在教科 書上也沒有這樣子的定論。」或者,有的時候我還會多問幾句:「你有食物過敏現象嗎?如果沒有,那麼,吃什麼都可以。」
到底,食物可以惡化或改善關節炎的病情嗎?這的確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大部份之醫學文獻也很少去探討這個問題的答案。本文將把醫學文獻上探討食物與關節炎的關係的文獻做了一番整理,同時也參考英國及美國的關節炎基金會的資料,希望提供基層醫師與民眾一些証據醫學上的建議。

脂肪酸

一項研究指出,從櫻草和琉璃苣種子油中提煉...... 原文詳見:關節炎與食物的關係

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清銀膏治療乾癬使用須知

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一科 林胤谷醫師 1. 清銀膏(新青黛膏、複方青黛油膏)是以青黛為主的中藥製成,絶對不含任何西藥或對皮膚有害的成份。 2. 本藥膏除少數病人因體質因素會有皮膚搔癢的過敏性皮膚炎症狀發生外,長期使用目前並無毒性副作用或有影響肝腎功能的情形發生,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