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如何陪伴臨終病人與家屬?您到底是在滿足「誰」?

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許禮安醫師

前言

自從我在歲末年初寫了一篇「佛教徒進行臨終關懷的注意事項」,無憾師父希望我在「八不」之後再寫篇「八要」。好友吳醫師問我:「碰到這類的即將往生的病人,我們到底要如何陪伴他與他的家屬?想請教您的看法與經驗。」

當然,也有人覺得我誤解佛教或太過主觀。我覺得能夠引起大家討論與注意都是好事,至於「造口業」的部分,我理當承擔因果。我去演講後經常遇到學員的疑問:「許醫師,你告訴我們那麼多不能說的話與不能做的事,那請問:我們還能夠說什麼或做什麼呢?」

想到還有那麼多可能造成的後果� ��未收拾,我只好趕快寫下這篇「如何陪伴臨終病人與家屬」,順便用來澄清某些人對我的誤會。

一、為什麼一定要說什麼或做什麼呢?難道就不能什麼話都不說、什
如何陪伴臨終病人與家屬?您到底是在滿足「誰」?

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清銀膏治療乾癬使用須知

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一科 林胤谷醫師 1. 清銀膏(新青黛膏、複方青黛油膏)是以青黛為主的中藥製成,絶對不含任何西藥或對皮膚有害的成份。 2. 本藥膏除少數病人因體質因素會有皮膚搔癢的過敏性皮膚炎症狀發生外,長期使用目前並無毒性副作用或有影響肝腎功能的情形發生,病患...